栏目名称

关于开展2020年淮安市造价咨询成果质量“双随机”抽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16 字体:【  】  【关闭窗口】 来源: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淮造价2020〕22


各造价咨询企业: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安市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淮政办发〔2015〕166号)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提高咨询成果质量,推动相关制度建设,市工程造价管理服务中心定于11月1820日开展全市造价咨询企业咨询成果质量“双随机”抽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抽查对象

随机抽取15家淮安市辖区范围内执业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

二、抽查范围和内容

(一)查范围

工程造价咨询企业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在淮安开展的工程造价咨询业务及出具的咨询成果文件,要是国有资金投资项目咨询成果文件质量情况。每家企业抽取2个及以上档案。

(二)抽查内容

         1.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是否与委托方签订格式规范、内容完整、手续完备的工程造价咨询合同。

2.咨询成果文件的审(校)核记录是否完整、内容是否全面,审(校)核人员资格是否符合规定,审查方法是否得当。

3.咨询成果文件的格式、内容、深度、咨询成果质量是否符合国家及行业相关规定。

4.工程质量安全相关费用的计取是否符合行业规定。

5.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是否建立和健全了档案管理制度,咨询成果文件的收集、整理、留存和归档是否符合《江苏省工程造价咨询业务指导规程》的要求,工作底稿是否完整,能否支持成果报告结论。

6.造价咨询企业的资质、工程造价专职人员持证上岗、参加继续教育、缴纳社保情况等是否符合规章要求。

7.500万以上项目是否有江苏省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咨询效果评价表,是否针对咨询业务总结优缺点并提出解决措施与方法。

三、检查依据

1.国家、省、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法律法规及规章。《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149号发布,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24号,第32号,第50号修正)、《造价工程师注册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150号发布,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32号,第50号修正)、《江苏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办法》(省政府令66号)、《江苏省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苏建价(2006)433号)、《淮安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淮住建发〔2019249号)。

2.相关国家标准。包括《建设工程造价咨询规范》(GB/T51095-2015)、《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862—2013)

3.相关行业标准。包括《江苏省工程造价咨询业务指导规程》《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质量标准》等。

4.相关制度文件、计价依据等。

四、检查标准与结论

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执业质量检查实行百分制,按照检查项目评分表判定(见附表)

五、相关要求

(一)被通知抽调检查人员的造价咨询企业,要积极支持检查工作,妥善安排,保证检查人员按时到位,检查人员准备好相关检查依据文件、评分表。

(二)所有被检查企业应当做好以下配合工作:

1.为检查组提供必要的工作场所和办公条件;

2.安排专人负责联络检查事宜;

3.安排企业相关负责人和签字注册造价工程师及其他有关人员配合检查组工作;

4.及时提供检查工作需要的资料。

(三)检查小组对每个项目进行打分,检查结果需经检查人和被检查企业法人或项目负责人签字,检查结束后检查组需进行小结,主要内容包括检查工作基本情况,检查取得的成效,被检查企业的经营状况、存在的问题等。

(四)向社会通报检查情况及检查结论,并在“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上发布。

联系人:陈彩波;  电话:0517-83641497


附件:国有投资工程项目造价咨询成果质量检查评分表



淮安市工程造价管理服务中心

20201116




附件:

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执业质量检查评分表

                            

受检单位:(单位盖章)    

                        

项目名称:    

                        

专业咨询员:                            项目负责人:

                

成果文件类型:决策阶段□   设计阶段□   发承包阶段□   实施阶段□  

竣工阶段□   造价鉴定□   全过程服务□       其他□


序号

检查

内容

评分标准

分值  

扣分说明

得分

1

工程造价咨询业务合同



造价咨询业务合同签订内容完整、格式规范,符合行业规定的得10分。

1.没有签订咨询合同的扣5分

2.虽签有咨询合同但没有采用示范文本的扣2分(属综合业务合同的除外)

3.咨询合同内容不完整的扣2分

4.咨询合同签章手续不完备的扣2分。


10




2

工程造价咨询业务操作程序



咨询成果文件编制操作规范,盖章、签字齐全有效得25分。

1.咨询成果文件上未加盖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执业章的扣10分

2.咨询成文件上专业人员(造价师)未签字或未加盖执业印章的扣5分

3.未实行三级复核制的扣5分

4.各级计算与复审计算底稿不全的扣5分。


25




3

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以及工程造

价专业人员执业行为



企业资质符合规定,工程造价专业人员在岗正常执业(专职人员在本企业正常缴纳社保,造价师没有挂靠行为),继续教育按时参加,无不良行为得15分。

1.企业资质情况不符合规定,每有一项扣5分,有挂靠人员直接扣15分

2.每发现一次执业不良记录扣2分

3.涂改、借用、转让资格证书的,每发现一次扣2分

4.企业的注册造价工程师继续教育未按规定参加,每有1人未参加扣1分

5.企业没有人事管理制度、财务制度的每少一项扣4分。


15




4

档案及档案管理情况



档案管理制度健全,咨询成果文件和过程文件的收集、整理、留存和归档符合行业规定的得10分。

1.未建立档案管理制度的扣10分;企业档案无专人管理的扣4分;

2.缺少与最终咨询成果文件相关的计算底稿、会议纪要和函件的,每缺少一项扣2分;

3.现场抽取的项目无项目档案资料时,每次扣10分。


10




5


工程造价咨询业务质量


工程量清单和控制价


咨询成果文件的编制依据、格式、内容、深度符合国家及行业相关规定的得35分。

1.“按质论价”工程款是否按招标文件约定,列入工程造价,未列入的,扣6分。

2.现场文明措施费是否按规定收取,未按规定计取的,扣6分。

3.“建筑工人实名制费用”应计取未计取的,扣3分。

4.工程量清单特征描述未按规范要求,描述不清、不完整的,扣3分。

5.增值税计取是否按有关文件执行,未按文件执行扣3分。

6.规费计取是否按有关文件执行,未按文件执行扣3分。

7.管理费和利润是否按有关规定计取的,未按规定扣3分。

8.咨询成果文件编制说明是否全面、完整,每发现一处扣2分,最多扣8分。


35







工程结算审核(审计)


咨询成果文件的编制依据、格式、内容、深度符合国家及行业相关规定的得35分。

1.计价方式是否按照合同约定审核,未按合同约定的,扣5分。

2.工程结算时,现场文明措施费是否按照文件规定执行,未按文件执行,扣3分。

3.专业工程暂估价是否重复计算规费和税金,重复计算的;或材料暂估价无认价流程和依据。每发现一项扣2分,最多扣4分。

4.签证变更工程量,签证变更是否有依据和计算底稿,无依据扣2分,无计算底稿扣2分,最多扣4分。

5.鉴证变更部分现场安全文明措施费是否按规定进行调整,未调整的,扣3分。

6.暂列金额实施过程中未发生, 结算时应扣除未扣除的, 扣3分。

7.工程水、电费由甲方代缴的, 结算报告书中应注明工程结算时, 由甲、乙方双方自行结算, 未说明的, 扣2分。

8.危大工程施工方案是否经专家论证, 未经专家论证计取的, 扣3分。

9.咨询成果文件说明中内容是否全面、完整,不全面、不完整,有一处扣2分,最多扣8分。



6

回访和总结


5OO万以上项目要提供“江苏省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咨询效果评价表”,总结咨询业务的优缺点并提出解决措施与方法的得5分。

1.5OO万以上项目没有咨询咨询效果评价表的扣3分;

2.5OO万以上项目没有总结质量改进建议和解决措施与方法的扣2分。


5




总分

100





需要说明的问题:




检查人员(签字):                            企业法人(签字):



                                                              年      月     日


备注:1、检查评分分值共100分。各项内容的扣分如超过该项总分值,即不再扣分。业务专项检查得分按随机抽取的2个项目先分别打分,最后得分由2个项目的平均得分确定。
     2、业务检查中如发现不符合规定的行为,但在评分标准中无具体扣分要求的,可酌情扣分,并在说明栏中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