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2019年度淮安市建筑市场行为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19-10-12 字体:【  】  【关闭窗口】 来源: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淮住建发〔2019〕219号

 

2019年度淮安市建筑市场行为专项检查

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住建局、建设房管局,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建筑市场管理,规范市场行为,维护建筑市场秩序和各方主体利益,保障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根据工作计划安排,8月中旬至9月上旬我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建筑市场行为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此次检查重点围绕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建筑工程履行基本建设手续、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到岗履职情况等重点内容,采取“双随机”方式,分辖区分片组织实施。全市共检查在建项目216个。其中市直抽查了29个在建工程项目,淮安区抽查了34个在建工程项目,淮阴区抽查了10个在建工程项目,洪泽区抽查了22个在建工程项目,生态文旅区抽查了34个在建工程项目,经济技术开发区抽查了14个在建工程项目,市工业园区抽查了3个在建工程项目,盱眙县抽查了12个在建工程项目,涟水县抽查了26个在建工程项目,金湖县抽查了32个在建工程项目。清江浦区、苏淮高新区未上报检查材料。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工程项目信息未录入建筑市场监管平台。金奥国际住宅二期一标段二标段、中南世纪城三期36# 37# 40# 42# 50# 60#楼工程、吾悦广场25# 28# 30#—34#楼项目、吾悦广场14# -23#  26#  27# 29# 楼项目、东湖嘉景二期工程等项目信息均未录入淮安市建筑市场监管平台。

(二)部分工程项目涉嫌违法发包。中天翡丽湾(五期二标)28#—35#楼及地下室(地下车库)工程,建设单位淮安众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总包合同,又将28#、29#、32#、35#楼铝合金门窗工程发包给淮安凯丰工具制造有限公司并签订施工合同,将桩基发包给江苏永固建设有限公司并签订施工合同。叶语郡花园项目,桩基在总包合同内,后又由建设单位单独发包。

(三)部分工程项目建设手续不规范。部分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滞后:吾悦广场A地块、吾悦广场25#、28#、30#-34#楼项目、金奥国际住宅二期一标段二标段桩基工程、枫香苑保障性住房一期一标段二标段、梧桐公馆二期15#16#楼、高铁新城安置小区北区、中天翡丽湾(五期二标)28#-35#楼及地下室(地下车库)。部分项目未办理施工许可擅自开工:书香豪庭项目、高铁新城安置小区项目、主城区控源截污PPP项目、亿力未来城四期项目、淮安区楚州中学新校区一期工程项目。

(四)部分工程项目部管理人员到岗履职率低。检查中发现,工程项目部主要管理人员在岗率不高。检查市区项目29个项目标段,项目经理在的岗仅有15个项目。技术负责人、监理人员、安全员变更备案不及时,在场人员与备案不符的现象比较普遍。枫香苑保障性住房一期一标段项目,原合同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专职安全员均已变更,未办理相关手续。吾悦广场14# -23#  26#  27# 29# 楼项目施工单位除项目经理在场外,其余合同备案人员均未在岗,查看监理会议纪要,备案人员基本未参加会议。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及措施

(一)对检查中发现的未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而擅自施工或项目中有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的一律移交各级城建支队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二)对检查中发现项目参建单位有违反建筑市场行为的一律作为不良记录录入淮安市建筑市场诚信平台,按规定扣除相关单位信用分,并将项目列为重点监管项目。

(三)对于检查中发现项目部备案管理人员到岗率低的突出问题,各级监管部门要不定期组织开展人员到岗专项抽查,项目部管理人员必须参加现场实名制考勤。同时加大对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检查,项目现场拒不执行实名制管理或者实名制管理整改不力的要按规定将有关单位清除出淮安建筑市场。

          

 

                                                                                      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0月10日

 

淮住建发【2019】219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