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市住建局全力保障隔离点房屋安全

发布时间:21-08-30 字体:【  】  【关闭窗口】 来源: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连日来,市住建局将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主阵地,对新建成医学观察隔离点进行专项督查,压实责任、严格标准,确保隔离医学检查场所房屋安全。

  一线督查,消除隐患。日前,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带领市政公用事业管理服务中心、两违清查办相关人员来到淮安区、淮安经开区等地,对新投入使用的医学观察隔离点进行督查,要求责任人密切关注隔离点房屋状况,发现安全隐患立即采取整改措施,直至撤离人员。对督查组提出的房屋安全隐患,隔离点负责人表示一定及时整改,确保隔离人员安全。此次督查内容包括:查看房屋周边及楼地面是否有塌陷、裂缝现象,房屋是否存在不均匀沉降现象;查看建筑物主体是否存在明显倾斜现象,墙体是否有裂缝现象,建筑物门窗是否有受挤压和拉伸变形现象;查看是否存在违规拆改承重结构现象,是否存在违规加层、夹层现象,是否存在增加荷载现象;改变原有规划设计用途的房屋,在经营许可前是否经房屋安全鉴定,消防是否经验收合格。

  压实责任,严格标准。督查前,市房屋建筑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工作领导小组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属地政府(管委会)组织卫健、市场、住建、自然资源、城管和消防等行业管理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医学隔离场所房屋安全监管责任。对明确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的房屋,明确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房屋安全责任人要定期检查房屋,完善应急预案,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对已投入使用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按照国家、行业有关标准对房屋进行全面检查,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一律清出;对拟投入使用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投入使用之前,相关部门提前介入,开展房屋安全检查,产权人或使用人要提供建筑安全评估(或鉴定)报告进行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