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淮安助力住建部建筑业企业资质改革研究

发布时间:19-02-14 字体:【  】  【关闭窗口】 来源:淮安市住建局

去年12月21日,建筑业企业资质改革课题组关于促进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的课题研究通过验收,研评成果正式上报住建部。这也意味着,建筑业企业资质改革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建筑业发展面临新的市场形势,现有的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已不能完全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部分甚至阻碍了建筑业企业的发展和公平、公正、公开市场环境的形成。为更好地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放管服""减少行政审批""优化资质资格管理"等文件精神,住建部于2018年3月成立了建筑业企业资质改革课题组开展建筑业企业资质改革研究工作。淮安市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地市级建筑业管理部门入选,市建管处主任蒋姝作为全国五名评审专家组成员之一参加部级"建筑业企业资质改革研究"课题研评。

去年以来,市住建局积极对接住建部建筑业企业资质改革课题核心要求,开展建筑业企业资质改革研究,第一时间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二十条,其中第一条就明确要求做好"优化企业资质资格管理"工作。我市以进一步简化建筑业企业资质类别和等级设置、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为导向,紧跟时代发展新形势,对比国内与国外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制度,结合我国现行制度现状分析,提出了分步骤优化企业资质的改革方案、思路及建议,同时对优化建筑业企业资质后的行业监管也提出了系统性对策和建议。去年6月,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市向住建部建筑业企业资质改革课题组提交了合并部分总承包资质类别、扩大总承包资质承接范围、拓展资质承接领域、加快改革配套政策出台等意见。

在市住建局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下,建筑业企业资质改革课题组完成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放管服"改革精神为指导,在发挥政府部门监管作用的基础上,更加充分发挥社会和市场的力量,形成既优化市场环境又激发市场活力的建筑业资质管理体制机制,引导建筑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的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