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住建部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发布时间:19-03-20 字体:【  】  【关闭窗口】 来源:淮安市住建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做好保安全、保稳定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了《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
通知要求,2019年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担当作为,持续促进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管理能力提升,不断提高安全监管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降低事故总量,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推动全国建筑施工安全形势稳定好转,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专项整治行动包含4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着力防范重大安全风险。认真执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突出强化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等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安全管控工作,推进实施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二是加大事故查处问责力度。严格做好事故查处工作,发挥事故警示教育作用,严肃查处事故责任企业和人员。三是改革完善安全监管制度。研究出台建筑施工安全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建设并发挥全国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信息系统作用,加强监管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四是提升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全面实施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坚持系统治理原则,组织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施工安全工作,推动共建共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