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春暖花开去露营 我市开放首批22块共享公园绿地

发布时间:23-03-24 字体:【  】  【关闭窗口】 来源: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进一步提升公园多元服务功能,拓展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新空间,增加可进入、可体验的活动场地,满足人民群众亲近自然、休闲游憩、运动健身新需求新期待,我市按照住建部、省住建厅通知精神,在各县区全面启动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在全市公园绿地中精心挑选一批地形相对平整的区域,提供给市民进行露营、野餐、休闲等活动。目前,全市范围内首批开放22块共享公园绿地,主要以草坪和林下空间为主。

开放共享公园绿地绝非一放了之,随之而来的还有越来越舒适的游玩体验。目前,开放的22块共享公园绿地地形相对平整,已配备垃圾箱、卫生间、安全监控等相对完备的服务设施,应急保障也相对完善,可供市民放心游乐、舒心游玩。同时,各管理部门还专门制定试点实施方案,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加强巡逻和保洁频率,做好文明引导、秩序维护和安全保卫等工作,并在保证开放工作能够安全有序推进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作动态调整。

草地是城市的绿色屏障,肩负着“城市之肺”的使命,起到过滤、净化空气的作用。各公园在兼顾游客需求和草坪健康生长的同时,通过提前公示、多块草坪之间轮换养护机制,实行草坪分时段、分区域开放,在草坪进行打孔疏根、修剪、施肥或喷药等专项养护时暂停开放,科学规划草坪游玩时间。同时,加强草坪的科学管养,在开放草坪中选用较耐踩品种,并加强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定期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前来检视草坪生长状况并及时调整管养方法。

目前,我市将以首批22块共享公园绿地作为试点,打造一批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示范区,形成可复制的行业经验,引领带动其他区域公园绿地逐步实施开放共享。此外,还将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拓展开放共享的绿地类型,不断为市民提供更多高质量绿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