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市推进既有建筑安全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8 字体:【  】  【关闭窗口】 来源: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日前,市住建局召开既有建筑安全管理工作推进会,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一是要坚定信心,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切实扛起既有建筑安全管理的重大政治责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强化责任担当,增强“事故在外市、风险在当下、教训在眼前”意识,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举一反三、加强防范。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对问题隐患进行强力督办、联合惩戒、闭环管理,倒逼各方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既有建筑安全管理各项工作落实到“神经末梢”。

二是要动真碰硬,全面彻底开展既有建筑大排查大整治。在摸底排查上下功夫,以城镇的商场、医院、学校、公共建筑、老旧建筑以及农村的三层及以上用作经营的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把安全隐患彻底摸清;在强化整治上下功夫,以当前房屋建筑“两违”专项清查、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为契机,严格标准,精准认定,发现重大隐患做好迅速响应、高效联动、有效解决,确保既有建筑安全管理工作不打折扣、不走过场;在统筹推进上下功夫,分级、分类、分层开展全方位、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有效推进既有建筑安全工作与防汛等其他重点工作同步开展,加强汛期安全管理,加大易涝地区巡检频次,筑牢汛期安全防线,确保安全度汛,进一步巩固房屋建筑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成果。

三是要压实压紧,推动既有建筑安全管理再上新水平。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危险房屋电子档案,进一步加强全市危险房屋动态监管,实现既有建筑安全管理的集成化、动态化和智能化。尽快修订完善既有房屋安全管理制度和相关配套制度,建立反应灵敏、协同高效的应急处置机制,把风险管控放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治理放在事故前面,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进一步压实既有房屋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各部门的监管机制,完善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常抓不懈的监管体系,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既有房屋安全管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