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加压奋进、干字当头,市住建局争当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2-11-18 字体:【  】  【关闭窗口】 来源: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党的二十大擂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出征鼓”,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市住建局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住建工作结合起来,自觉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不断强化“敢为”意识,找准“善为”路径,以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奋力推动住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争当“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努力为全市实现跨越赶超多作贡献。

  勇开“顶风船”,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大原则之一,强调要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市住建局将坚持城建惠民,努力克服经济下行给城市建设带来的困难,以项目为牵引和支撑,推动城市更美丽、更安全、更宜居。聚力攻坚年度249个中心城市建设项目,加快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见效,立足满足群众需要,科学编制2023年度城建重点项目,扎实开展不淹不涝城市建设,适度超前实施供水、供气、供热、污水处理设施建改及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始终把人民群众宜居安居放在首位,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降低住房保障准入门槛,扩大保障范围。对照生态碧水三年行动要求,深入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实现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长制久清。持续提升绿化亮化水平,着力做好中央商务区、“四高四河”沿线等重要节点城市照明提升,大力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年内完成15个绿色小客厅提升改造,实现古黄河生态休闲带开放连通工程全线贯通,为群众提供更多开放、绿色、舒适的高品质空间。

  善下“先手棋”,促进住建行业稳定经济增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市住建局将坚决扛起发展责任,尽最大努力抓好房地产去库存和建筑业扩产值两项工作,全力以赴抓经济、促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围绕“三稳”目标,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政策储备和动态调控,因地制宜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深入细化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动建筑企业转型升级,开展“一企一策”帮扶,确保“新增规上建筑业企业数”在全省进位争先。持续动态掌握重点建筑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积极做好建筑业企业纾困解难工作,组织开展淮安市建筑业企业综合实力评选奖励,激发企业开拓外埠市场动力,保障全市建筑业增加值持续稳步增长。

  敢出“创新招”,探索住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面对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和不断拓展的住建工作使命任务,市住建局将以更大力度的改革创新打破传统路径依赖,创造性推动住建领域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建设美丽宜居城市,积极开展城市体检,通过“留改拆”“消补强”并举,高质高效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和片区更新。全面实施市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探索“社区党建+物业”服务管理模式,创新制定物业服务分级管理、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综合执法进小区等系列文件,全方位破解物业管理困局。积极推动住建领域数字化建设和应用,启动实施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探索打造“BIM+设计、施工、运维”的建设模式试点项目。加强特色镇村创建,持续完善集镇区综合整治和特色田园乡村培育机制,接续助力乡村振兴。

  打好“主动仗”,筑牢住建安全生产严密防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市住建局将以如临深渊的警觉、如履薄冰的警惕,拧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确保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持续开展全方位、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推进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全面开展经营性自建房专项整治“回头看”,做好查漏补缺,推动标本兼治。聚焦公众聚集、底层“住改商”等重点场所,深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治,研究出台《淮安市城镇燃气管理办法》,抓细抓实“无瓶街区”试点。推动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健全完善水、气、热、桥梁等风险监测、分析预警、联动处置机制,强化应急处突能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