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春色有约 花期不负 我市发布春季游园赏花地图

发布时间:2023-03-17 字体:【  】  【关闭窗口】 来源: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阳春三月的淮安,草长莺飞、花红柳绿,最适合踏青出游。近日,市住建局园林部门发布了2023年度春季赏花地图,为广大市民游园赏花提供指南。

1、钵池山公园

必看花卉:郁金香

郁金香是钵池山公园的主打花卉。今年,园内郁金香种植面积约4000平方米,共16万株,有友谊1998、检阅、金检阅、达尔文、永恒、王朝等20个品种,颜色丰富多彩,有纯黄、纯红、红黄双色、黄花红丝、紫色、粉色等。公园将不同品种、不同花色的郁金香搭配组合,并配以同期盛开的玉兰、樱花、美人梅等花卉,高低错落进行展示,充分发掘出各自的优势。

赏花指南:钵池山公园将于3月14日至4月6日开展“相约花海 ‘郁’满钵池”第十届郁金香花展。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在展园入口及假山东侧,将设置鲜花走廊,布以垂吊牵牛,营造花团锦簇、春光烂漫的祥和氛围,展园内还将搭配深受小朋友喜爱的卡通雕塑,让人领略到花如海、春满园。

2、桃花坞景区

必看花卉:桃花

桃花坞形成于明初时期,系黄河泥沙冲积而成的小岛,故又称“桃花岛”。如今,这里已经变成深受市民喜爱的赏花休闲场所。该园共有碧桃、龙柱碧桃、垂枝碧桃、红菊花、冷美人、黄金美丽等二十多个桃树品种,共计约4800株。桃花的“大部队”会在3月底到4月初前后到来,届时园中将呈现灿若云霞的美丽景象。

赏花指南:桃花主要位于景区桃缘广场南侧,市民从东门进入,可以缩短行程。景区将于3月下旬至4月上旬召开“桃之夭灼映春坞 梨花杏雨润柳湾”淮安市第十八届桃梨风光赏花节,市民在此期间前来,可获得更好赏花体验。

3、柳树湾景区

必看花卉:冰岛虞美人、梨花 

柳树湾栽种的冰岛虞美人,共计2034平方米、约15万株,是2016年引种实验成功的。冰岛虞美人别名“野罂粟”,原产于北极附近地区,现为我国广泛种植的一种园林观赏植物,在淮安地区集中开放的时间一般是3月下旬到清明节前后,届时也会形成十分壮观的花海。

梨花也是柳树湾景区的主打花卉,这里有六七十年树龄的梨树,3月下旬至4月上旬梨花盛开时将形成“花开时满树雪白,花落时飞花满天”的美丽景象。

赏花指南:冰岛虞美人栽在柳树湾景区中轴线广场内,梨花则位于景区中轴线西侧梨园内。

4、楚秀园

必看花卉:海棠花、樱花

海棠是楚秀园的特色花卉,园内有贴梗海棠、垂丝海棠等品种。随着气温渐暖,楚秀园中的垂丝海棠已经处于含苞待放阶段。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海棠花期为每年3月下旬至4月初,它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花尊贵”之称,在皇家园林中常与玉兰、牡丹、桂花相配植,形成“玉棠富贵”的意境。楚秀园内一共栽植有垂丝海棠、西府海棠、木瓜海棠、贴梗海棠、红宝石、绚丽、凯尔斯等10余个品种,其中垂丝海棠有600余株。

赏花指南:楚秀园海棠花多种植于公园西侧,赏花的市民可以从北门入园,随后右拐,沿途赏花,也可以直接从公园西门入园。楚秀园将于3月下旬至4月初开幕“浪漫初春  楚秀花海”第十届海棠花节。 

5、月季园

必看花卉:月季花

月季是蔷薇科蔷薇属植物,又称“月月红”,被誉为花中皇后。它四季开花,一般为红色或粉色、偶有白色和黄色,可作为观赏植物,也可药用。月季是淮安市的市花,目前我市种植有700多个品种。观赏月季花,月季园是必去的地方。目前园内月季种植面积为19400平方米,有300多个品种。除了月季外,最近市民还可以在园内欣赏到樱花、海棠、梅花等。

赏花指南:月季花分布在月季园中的各个地方,市民可随意观赏。月季大面积开花要到5月,届时“月季花正开  楚秀等您来”第九届月季文化周暨淮安青年相亲会将举行,到时单身青年们可以边赏花边找对象。

6、清晏园

必看花卉:紫藤花、梅花、绣球

清晏园是我国治水和漕运史上唯一保存完好的衙署园林,是苏北地区最有代表性的古典园林,有“江淮第一园”之称。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清晏园四季花繁木盛。目前,梅花已经盛开,虽然数量不多,但是品种丰富,在这里市民还能看到稀有的白梅和绿梅。3月底,海棠吐蕊,花开似锦;4月中旬,紫藤花开,繁花满树;6月初夏,荷花、睡莲竞相开放,好不热闹;7月初,绣球盛开,清新淡雅。看似普通的绣球却能长出3种不同颜色的花朵。

赏花指南:园内有共有两株百年古树,一株是有150年历史的紫藤花,也是淮安唯一一株超过百年的紫藤花,位于紫藤长廊的尽头。另一株是小叶黄杨,栽植在公园入口处。梅花分布在荷池南面的梅岭。绣球种植在总督河道部院内。

7、樱花园

必看花卉:樱花

赏樱花自然首选樱花园。记者近日在樱花园里看到,几株俏皮的早樱探出了花苞。淡红的花瓣,粉红的花蕊,微风吹过,花瓣如飞扬的雪片儿,纷纷扬扬的撒落在草地上,唯美浪漫。据介绍,樱花园总面积680亩,共栽植樱花8000余株,分为早樱、晚樱类共10多个品种,主要有启翁樱、日本早樱、河津樱、染井吉野、太白、关山等。

赏花指南:樱花大道(母爱路)堪称最佳拍照地点。全长1099米的樱花大道两侧栽有千余株樱花,道路蜿蜒曲折,摩天轮入画,别有一番意韵。

8、东方母爱公园

必看花卉:鹅掌楸

东方母爱公园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种有10余种植物。其中,鹅掌楸属蔷薇科鹅掌楸属植物,又称“马褂木”“双飘木”。通常5月开花,花大美丽,叶形奇特,树形高大,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赏花指南:沿母爱路观赏,园中风景尽收眼底。除了各种花卉植物,园内千姿百态的雕塑也惹人注意,这些雕塑的特点都是以突出母爱为主。站在大门中间,抬头就可以见到由中国雕塑学院院长吴为山先生设计制作的汉白玉漂母塑像,取材漂母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