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 “淮安做法” 在全国培训会议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1-09-19 字体:【  】  【关闭窗口】 来源:宣教处

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 “淮安做法”

 在全国培训会议作交流发言!


_DSC2141.jpg

_DSC2233.jpg


    9月18日,为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召开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视频远程教育培训。在国家住建部主会场,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寒松主持会议并讲话。 


495565e219344432d0b7b324292f346.jpg

秦浩在分会场(省住建厅)作视频交流发言


    在省住建厅分会场,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秦浩代表江苏作了题为《出硬招实招  用真心真情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的培训交流发言。本次视频远程教育培训仅有3家单位进行交流发言,其中包括2个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是唯一进行交流发言的市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

 

关键词:党建“引航” 

具体实践:破解行业管理“老大难”


微信图片_20210922091915.jpg


    物业管理、征收拆迁等工作,一直被视为住建行业的“老大难”问题。淮安市住建局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将党建工作融入物业管理、征收拆迁等,推进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以物业管理为例,淮安市住建局以提高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业主委员会和监委会覆盖率为抓手,加强党建引领物业参与社区治理,为破解物业服务管理难题找到了“金钥匙”。


【具体实践】



    一是建立一套组织体系。坚持组织建设先行,以小区为单位,把党支部建立在网格上、党小组建立在楼栋里,积极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小区业委会建立党组织,把物管行业党组织建设与小区物业管理治理相融合,实现小区治理每个环节都在党的领导、组织把控下稳步有序开展。目前,淮安市物管行业已成立285个党组织,其中组建市、县(区)物业管理行业党委11个,实现市县(区)两级行业党组织全覆盖;指导成立2个协会党支部;指导83个物业服务企业成立党组织;189个小区物业管理有党组织(党支部或党小组)。

    二是选优配强物管两委。健全业主委员会选举制度,街道社区党组织全程参与监督指导,选择政治素质高、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党员和业主参选业主委员会,具备产权资格的社区居委会以非自然人直接委派党员代表参选业主委员会,保障新成立的业主委员会党员比例达50%。完善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增加小区治理监督委员会组织职能,对涉及小区重大事项监督把关,对业主委员会、物管公司、政府相关部门工作实施监督,确保小区治理始终走在依法有序的轨道。

    三是强化三方部门责任。市住建部门负责组建物业行业党委,研究制定物业行业规范性标准,监督、指导物业行业开展工作;属地政府把党建引领物管工作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经常进行研究,及时解决难点问题;街道社区牵头建立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和辖区治理力量共同参加的多方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探索符合基层实际、满足居民需求的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城管、市场监管、环保、应急、公安等部门间整合相同相近的执法职能和资源,探索建立“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综合执法体制,利用好社会治理信息化系统,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形成小事不出小区、一般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工作格局。

   四是积极推行四方共治。广泛调动基层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四方”力量,支持社区“两委”干部、小区支部书记、社区老党员按程序竞选业委会主任、参与业委会管理;注重发挥业主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到业委会选举体现业主意愿、综合整治提升接受业主监督、小区治理业主全程参与,形成“大家唱”的浓烈氛围,切实把小区治理各方面力量聚合起来、主体作用发挥出来。市物业行业党委以创建“红色物业示范点”为抓手,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各个物业小区。红豆物业淮安分公司推出“一融合双引领三营造”工作法,即党群融合+引领社群文化、引领社会责任+营造和谐邻里、营造宜居社区、营造红色平台,组建的“红豆i社群”,以和谐民生社、文化传家社、全民健身社等形式化解邻里矛盾,解决突出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922091928.jpg



   党建引领在征收拆迁等行业也得到了很好的推广和应用。淮安市住建局组建的第一个行业党委——淮安市房屋征收行业党委坚持把“支部建在项目上”作为抓手,让所有棚改项目、征收项目实现党的建设与项目推进深度融合、共同推进,实现和谐征收。



关键词:坚持“两动”

具体实践:架好党群干群“连心桥”


微信图片_20210922091934.jpg

省纪委监委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袁丁来淮调研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工作走访调研问题楼盘处置情况



   问题楼盘”处置、黑臭水体治理、城市更新等工作,一方面涉及千家万户,影响各行各业,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另一方面,这些工作成因复杂,涉及面广,参与部门多,仅靠一家部门单打独斗很难取得预期效果。为此,在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淮安市住建局提请市委市政府将这些工作纳入市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的工作原则,坚持高位推动、条块联动,形成攻坚合力。



【具体实践】



    一是向心联动,凝聚合力。在市委统一领导下,整合多部门力量,成立“问题楼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推进问题化解。市级层面制定《商品房“问题楼盘”化解操作指引》《城区安置小区“问题楼盘”化解工作方案》,提供大致操作路径。各地实行“一楼一策”,在保障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逐个分析“问题楼盘”成因,合理灵活采取处置方案。涉及敏感案件、群体性案件,需要司法保全、强制执行、破产重整的,法院与政府职能部门会商提出步调一致的处置方案。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妥善处置“问题楼盘”的意见》《全市法院涉“问题楼盘”案件处置化解操作指引》,指导全市法院系统对开发项目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分类处置。对债务纠纷复杂、资金紧缺的房地产项目,国资企业先行垫付扫尾资金,盘活烂尾项目;对已建成,因规划、土地指标等问题未审批验收的项目,根据项目现状组织挂牌出让,国资公司积极摘牌,解决办证问题。

    二是因案施策,分类化解。对因开发企业融资抵押未清偿等原因而产生的“问题楼盘”,由法院缩小查封标的物范围,征得查封抵押权人同意后,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对因机构调整、规范和标准变化(如消防验收由原备案、审查、验收改为市区分级验收备案,档案接收需施工影像视频资料,人防建设标准与异地建设费实行新标准,监控设施须联网等)产生的“问题楼盘”,尊重历史成因,按照老项目老办法予以审查验收,破除政策规范时点、行政处罚、手续补办等“卡脖子”问题,开启验收扫尾“绿色通道”。对时间久远、人员变化、施工单位注销等原因造成施工过程资料严重缺失、无法正常办理竣工验收、档案接收证明等手续的项目,在确保建筑结构和消防安全、水电气单独计量的情况下,先行容缺办理档案移交、交付备案等手续。

    三是关口前移,标本兼治。坚决杜绝新的“问题楼盘”产生。结合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要求,在稳地价、稳房价的基础上,对进入市场的房地产企业加强审核,优化土地出让条件设置,鼓励规模实力强、品牌价值高、运营经验丰富的开发企业参与地块竞拍。出台《关于加强市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商品房首付款、按揭贷款全部进入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实行统一监管、按工程进度拨付。加强预售方案把关,对土地抵押查封的开发项目,预售许可证发放前必须拿出不低于抵押查封债权的资产进行担保。严格执行“两个一律”,即未取得施工许可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工,新增“双违”(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建筑物一律拆除,严禁通过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将“两违”合法化。定期召开中心城市建设项目调度会,督促安置房、商品房开发项目优化施工组织,严格按图、按期竣工交付,加强公建配套等关键部位的质量安全监管,杜绝“烂尾”“楼歪歪”等现象发生。

   淮安市将“问题楼盘”处置化解作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于2020年7月在全省率先启动“问题楼盘”排查处置,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排查出的166个“问题楼盘”(房地产开发项目82个、安置房项目84个)已化解133个、化解率达80.1%,解决了6万多户群众的安居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922091948.jpg

微信图片_20210922091952.jpg

部分黑臭水体整治前后对比


微信图片_20210922091959.jpg

微信图片_20210922092004.jpg

部分老旧小区改造前后对比


   

    黑臭水体治理等项目,也取得良好成效。列入提升的51条主城区黑臭水体,经多次会办、交办、督办,目前已全部完成并通过住建部审核,达到“长制久清”评价标准;全面落实海绵城市理念,加强滨水空间打造,共新建清安河旁路湿地公园等35个滨水公园;列入整治的28条县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已完成14条,剩余14条全面开工,完成整体进度的78%。根据省住建厅要求,深入开展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分步实施“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完成21个市区“达标区”建设任务、9个县级“达标区”建设任务。棚户区改造方面,制定房屋征收和棚改工作绩效评价细则,加快棚改步伐,全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7151套,提前完成省、市目标。老旧小区改造方面,104个老旧小区全部进场施工,6个住宅小区被命名为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省级示范点,总体进度全省排名靠前。




关键词:“101%服务”

具体实践:当好企业群众“店小二”



微信图片_20210922092009.jpg



   “项目为王、环境是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是关键,其中政务环境是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安市住建局高举“放管服”改革大旗,坚持以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作为唯一导向、以企业家和群众的口碑作为唯一标准、以项目攻坚的成果作为唯一尺度,全力打造“101%服务”金字招牌,努力实现“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目标。




【具体实践】




    一是做好“加法”,强化监管。创新招标监管,将招标文件备案监督审查关口后移,变事前把关为事中事后监督检查,同时对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提前对接、一事一议,通过采取信用承诺、容缺办理,延伸服务等措施,全力压缩招标时间。创新工程质量监管,扎根工程现场,对项目工程手续、资料和工程实体质量进行全面梳理并帮扶指导,主动邀请建筑市场各专业专家带队监督服务,全力指导企业解决建设工程中存在不符合国家标准规范要求的建设问题,帮助企业少走弯路。创新工程担保,推行承包人履约担保、发包人工程款支付单位、工程质量保修担保、投标担保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担保,引导招标人接受非现金担保方式,积极推广使用银行保函、保险公司保单等担保方式,逐步实现投标保证金缴纳方式多元化。

    二是做好“减法”,简政放权。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将原工程报建需办理的上百项手续缩减至48项,特别在施工许可办理上,大力推动“多合一”联审联批。出台《淮安市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实施办法》,解决装饰装修等建筑工程多年来因缺少要件无法申办施工许可证的问题,一般类装饰装修工程只需要提供4份材料即可办理施工许可。简化水、气报装环节,将用户申请与现场勘察流程进行合并,报装时间最快5个工作日完成。创新推进“模拟审图”,在预审环节取消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要件要求,对重点、大型或复杂项目进行全审批周期的技术协调、指导、咨询及跟踪服务。配合推动细化“拿地即开工”各项配套机制,指导推动县区各类项目落地生成。

    三是做好“乘法”,优化服务。设立施工许可审批综合窗口,配备高素质业务人员,积极指导企业申报,提高申报成功率。在办事流程合规前提下,严格“限时办结”要求,压缩审查发证时间,深化“一站式受理、一单式提醒、后台式流转、限时式办结”的“一站式”服务机制。构建多部门并联审查、市县区联动的数字化联合审图系统,实行24小时开放、网络申报,申请人通过互联网上传申报材料和图纸、计算书等,即可办理审查业务。在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实施“不见面”开评标模式后,更多外地、外省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到淮安建筑市场竞争与发展,市场活力不断激发。今年以来,共完成“不见面”项目97个,“不见面”率超92.38%。建立重特大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对列入省、市的重特大项目,需要办理消防验收的,结合项目建设进度提前介入,在项目未竣工之前,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与跟踪服务。

    四是做好“除法”,正风肃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引导广大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严格遵守法律法纪,坚持依法用权、谨慎用权、公正用权,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重点围绕行政审批、工程项目实施、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等重点权力运行,加强日常监督,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综合发挥“四种形态”在惩治威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标本兼治等方面的功效,通过约谈提醒、谈话函询以及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监督、教育、批评帮助将要犯错误的同志不犯错误、初犯偶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犯小错误的同志不演变成大错误。坚持德纪双施,大力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积极培育特色廉政文化,深化廉洁家风建设。

    下一步,淮安市住建局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全局干部职工接续奋斗、改善民生、创造美好生活的奋进力量,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实效,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淮安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