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淮安区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基本消除“黑臭”

发布时间:2020-01-23 字体:【  】  【关闭窗口】 来源: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近日,随着北门大街(府市口至名人亭段)控源截污工程实施和道路建成通车,标志着城区水体整治基本消除黑臭的目标任务划上了圆满句号,也同时拉开了2020年城区水体整治提标改造工程实施的帷幕。

2019年,我区紧扣13条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的实施,先后开展了“百日攻坚战”“双月会战”,创新实现了“先租后征”“先垫后付”等房屋征收方式,做到整个项目长期在500人以上、机械设备在100台左右、施工点位在45处以上。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我区聚导向、抓措施、强推进、形合力,对黑臭水体整治河道红线范围内1621户房屋进行拆除、拆除面积21.7万平方米;封堵河道两侧排水口908个,清淤20万方;实施截污管道32公里,新建驳岸11公里。根据城区道路、河道走向及现状,完成公园村排沟、罗柳河、荷湖、西汪塘“四大活水”工程,做好党校排沟、华亭排沟过路、老渔滨河、老涧河东方希尔顿暗涵整治工程,开展了8万平方米河道沿经线绿化提升工程,基本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整治效果。

2020年,我区将重点打造萧湖、西汪塘、清安圩泵站引河整治示范项目,进一步实施文渠、老涧河、新一支大沟、罗柳河等河道沿线绿化及景观配套工程,对重点段位污水管道改造提级,消除管网覆盖空白区。同时建立健全河道长效管理机制,搭建智慧水务系统,强化社会监督力量,推进整治水体持续达标。(李颖峰  汪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