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淮安区住建局深挖资源秉赋打造特色田园乡村

发布时间:2020-12-14 字体:【  】  【关闭窗口】 来源: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淮安区在“三农”领域重点绘就的一幅“美丽画卷”,淮安区以“集中+集聚”的推进方式,实施“管理、推进、发展”的工作机制,谋划做“巧”文章,重点抓“优”标准,突出构“好”形象,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环境。

试点遴选“巧”字当先。该区坚持“村美民富”导向,充分挖掘自然资源、人文环境,植入绿色、田园、乡愁、文化等元素,打造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塑造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在项目遴选上,有效整合水利、农业等涉农项目,将资金、要素、资源聚力到特色田园乡村培植中,积极推进都梁村、李前村、小岗村等3个特色田园乡村创建。

村庄建设“精雕细琢”。坚持“产中有村、村中有产、产村交融”的原则,依托自然村落做优村庄布局,完善配套设施。结合产业规划,从培育特色、彰显文化入手,发展特色农业,健全长效管理,打造“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升级版。

村庄形象“示范”带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都梁村等3个通过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命名,卢滩村等3个村庄作为省级特色田园为创建储备项目,摆好“起手式”,展现“生态优、村庄美、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特色田园乡村样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