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立足本职办实事 一心为民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1-09-26 字体:【  】  【关闭窗口】 来源: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阴区人防办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坚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结合起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聚焦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用实际行动赋予淮阴人防“平时服务”新内涵,努力为淮阴城乡环境更美丽、群众生活更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是扎实组织人防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由原淮阴人防工作人员组成的机关第四支部,在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走进新四军刘老庆云纪念园开展“四增四重”实境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重听战斗故事,重走战斗场景,重学战斗精神,开展“我拿什么奉献给党”主题组织生活会,走进电影院观看“四史”红色教育电影,集体观看《百炼成钢》《记忆100》等微视频,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有效凝聚了理想信念、提振了精神状态、提升了工作积极性。

二是全面提升人防防护监管服务意识。在人防工程技术交底阶段,专门编写《人防工程施工中常见技术安全问题》材料,对于常见问题和对应的技术规范进行逐条罗列。分部分项验收方面,采用缩短报验时限、提前预约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因防护质量核验对进度的影响。竣工备案前,主动提前与建设单位沟通,告之人防工程平战储备项、标牌标识标注和材料等方面需注意事项。今年新竣工备案的4处3.11万㎡防空地下室,平战物资储备及标牌标识标注均全面达标。

三是创新小区法定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模式。针对《江苏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使用规定》关于住宅小区人防工程平时使用人主体的规定,结合淮阴区住宅小区业委会成立现状,积极探索将住宅小区法定人防纳入街道统筹管理模式,经区长办公会议同意,将住宅小区法定人防工程的使用维护权统一移交街道办,由街道办下属的物业服务公司、社区统筹进行维修维护和日常管理,有效拓展了街道社区小区车辆停放统筹使用管理的范围。

四是优化人防工程便民服务基础设备设施。在人防工程日常监管巡查的过程中,重点对2015年以前竣工的住宅区人防工程进行全面细致排查,确定将国华御锦园、蓝庭印象、樱花小区、迎春嘉园、怡丰苑等16个住宅小区法定人防工程列为重点维修提升工程,争取从人防易地建设费中拨款1299.5万元,重点对地坪、坡道及雨棚、墙面、人防门、标牌标识标注等设施进行维修更新。维修改造后人防工程将呈现出新面貌,小区居民地下停车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居民幸福感得到有效提升。

(凌仕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