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金湖住建局建设水美城东新区

发布时间:2019-07-18 字体:【  】  【关闭窗口】 来源: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湖城的傍晚,漫步在环湖新港路上,乌黑的柏油路干干净净,迎面的湖风散发着清新的水气,一路上走过黎龙河、氧化塘公园、三河渡大桥,新兴的城东新区一片水美佳境。

为了改善城东片区人居环境,提升城东片区城市整体形象,2017年,金湖县委、县政府决定规划建设城东新区。县住建局按照水韵湖城三年建设计划,充分结合城东片区现有水系资源,建设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水美之城。规划建设范围东到利东河、西到黎农路、北到建设路、南到金宝南线,规划面积约6.5平方公里。

道路骨架全面拉开。完成高宝路(金湖路以南段)、黎农路(神华大道以北段)、大兴路、九里二路(神华大道以南段)等道路建设。高宝路(金湖路以北段)、九里二路(金湖路以北段)、文明路等道路正在建设之中。通过EPC模式引入资金6.842亿元建设的13条道路和海晏广场项目于今年3月份正式开工建设,城东干道(金湖路以北段)已基本建成,清河东路完成灰土层建设,海晏路(高宝路以东段)已完成30%工程量。海晏广场周边正在征收拆迁,预计7月20日左右启动海晏广场和东侧育才路、海晏路(高宝路以西段)项目建设。力争在2020年春节前,完成城东干道、清河东路、海晏路、育才路和海晏广场建设任务。

水城景观初现端倪。科学利用城东片区河道、湿地资源,提升改造了黎农河风光带,在黎东路西侧规划建设城东迎宾公园,在新村路南侧规划建设体育运动公园。因地制宜规划城东片区腹地高压线走廊地块,建设了城东湿地公园,采用海绵城市理念,建成人与城市、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景观,南北长800米,东西宽255米,面积达到20万余平方米,贯穿城东片区,全面提升了城东新区的形象美誉度。

引水润城,水清水活。原有的大兴北排河、南排河、大兴河3条东西走向的河道和黎东河、九里中心河两条南北走向的河道互不相通,河道堵塞,影响生态环境。今年,金湖住建局启动河道疏浚整治工程,对原有河道两岸实施改建扩建、驳岸和河道清淤工程,将南北走向的大兴中心河延伸到淮河入江水道,实施了引水入城工程;建设东西走向的金三河,将片区内所有河道、公园、广场水池进行贯通连接,整个城东片区水系得以循环畅通,死水变活水,条条河道通畅流动起来,为建设城东水美之城奠定了基础。

人文设施,造福城东。金湖县正在平安路南侧建设1所幼儿园,今年9月开始招收新生。根据城东片区建设规划,还将建设3所幼儿园和1所小学。为配合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接受农民进城安居,金湖县已开工建设黎东花园和九里花园两个保障房项目。正在启动建设的海晏广场,将大大提升城东新区的文化底蕴,成为城市人文景观的一个亮点。

美化亮化,打造靓丽夜景。对黎龙闸、黎龙河、大佛寺等具有金湖历史文化特色的地标,进行建筑美化亮化勾勒,激发文化活力。借助桥梁的造型之美、浪漫的滨水、投射在河堤上的灯光,打造此时无声胜有声的黎龙河畔美景。以1912商业街、东城国际商务区、金湖二中、金建和园、九里公寓、农业局等新兴建筑为主的城东新区,通过现代艺术灯光衬托,显得更有个性,增强了城市旅游与投资吸引力,塑造出城东新区欣欣向荣的新气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