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金湖住建局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9-10-17 字体:【  】  【关闭窗口】 来源: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金湖县住建局2017年以来积极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先后建成白马湖村1个康居示范村及闵桥村、高桥村、南望村等3个美丽乡村;建成省级特色村庄黄庄,建成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姜庄和望湖庄。预计今年可建成美丽宜居乡村45个。

为了建设美丽乡村,该局聘请知名规划单位编制美丽乡村规划,确定63个美丽乡村点;完成建制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排查,并编制新建、改造计划;结合《金湖县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确定2018-2020年三年建设计划实施任务,基本形成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村庄污水治理工作被列入省级试点县区。为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该县从源头整合住建、自然资源、环保、水务、交通、农委等方面涉农项目,把资金、资源、生产等要素全部向美丽乡村建设倾斜。

美丽乡村建设核心是改善农民居住条件,金湖县实施“5320”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程,全面配套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美人居环境,让农民住上宽敞又明亮的新房。到今年10月初,全县20个居住点已有17个完成规划、12个开工建设,自愿签订搬迁协议15040户,完成宅基地复垦6395亩;在建房屋5163套,当年交付安置房1816套。新建的农民集中居住点湖畔旺屯就建在白马湖风景区内,特色村庄黄庄、姜庄就在高邮湖畔荷花荡,望湖庄就在马草滩景区,农民开门是景,无论是保留的昔日住房还是今天的住房都成为乡村一景。

美丽乡村离不开产业支撑。为此,金湖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振兴乡村、发展全域旅游相结合,做强做特地方特色产业。金湖县在环绕宝应湖、白马湖、高邮湖绵延300里圩堤上建设了绿道,先后举办了马拉松、自行车等重大赛事,乡村旅游和健身运动走进现代乡村,成为美丽乡村吸引游客的亮点。围绕现代规模农业、生态景观农业、文化旅游产业、传统地域文化等文化资源,培育优质稻米、荷藕虾蟹混养、家禽养殖等现有品牌产业,打造具有农业地理标志的金湖农产品。挖掘里下河地区手工制香、手工挂面等传统手艺,传承香火戏、秧歌、莲香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先后建成荷花荡景区、水乡年华、白马湖、水上森林、田小萌、十里果林、尧想国、三元农庄等乡村旅游区,依托旅游景区深度开发建设,发展民宿乡村旅游,引导农民搞起客栈、农家乐、渔家乐、采摘园、垂钓园等富有地方特色的小、精、特配套服务项目,农民直接从事旅游服务产业。坐落在塔集镇的尧想国沉浸式尧文化体验区,全面再现尧帝治水患、访贤能、定历法等众多丰功伟绩和上古文化,为美丽乡村画上浓重的一笔。金湖全域变成了一片片循环连贯的景区,乡村田园变成了一个个美丽景点,家园变成一处处体验幸福生活的景居。美丽乡村建设给农村带来美景、富裕、人气、文明,为乡村振兴开辟了广阔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