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金湖住建局高质量推进城乡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25 字体:【  】  【关闭窗口】 来源: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在今年城乡高质量科学跨越发展中,金湖县住建局承担了3项省高质量指标,承担了6项市高质量及县工业经济、招商引资等科学跨越发展指标,涉及范围广,指标任务重。

为了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局党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把党建引领一切工作落实到实处。年初,局党委优化调整各项高质量科学跨域发展指标分管和具体负责人。

从房屋征收、农房改善到城市建设,坚持党建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在城市棚户区改造、城东新区建设、农房改善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红色阵地。棚户区改造全面实行“阳光征收”,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每一块项目,把党的温暖传递到每一位征收户。11月28日,全市棚户区改造党建工作现场会在金湖召开,推广了金湖县先进做法。

从群众角度考虑问题,坚持把矛盾提前摸清、提前化解,为正式推进工作扫清“障碍”。现在,局领导班子全部“沉”在一线,化解工作中矛盾,解决推进中的问题。如在农房改善中,牵头组织各镇街对全县6.47万农户展开住房调查,在掌握第一手农村情况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实施方案,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搬迁安置政策,统一第三方平台公司运作,统一社会化治理,统一配套产业等系列举措,确保了农房改善高质量快速推进,积极响应了县委“五年目标三年干”目标,今年,完成自愿搬迁10036户,复垦土地9400亩;开工农房项目12个,在建房屋4760套。

在重点指标推进和城建项目建设中,坚持领导带头一线工作法,每一个项目都落实到分管领导、具体单位和科室责任人、现场具体负责人,调动了每位党员干部担当责任意识。特别是城建重点项目实行倒排挂牌督办机制,督促施工单位抓住晴好天气,上足人力、物力,加快建设进度。今年,住建局承担的37个重点项目80%提前完成。

工业经济及招商引资成绩显著,新开工城市供水综合服务中心1个亿元项目,总投资12亿元明发国际大酒店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约70%;投资总投资62729万元日处理污水4万吨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约25%。预计全年完成工业经济开票销售47000万元,预计全年完成入库税收1900万元,提前完成全年外资任务1000万美元,培植江苏天工建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列统企业。

各项高质量科学跨越发展指标齐头并进、形势向好,城镇棚户区(危旧房)改造覆盖率,完成货币化安置601套,超额完成省厅下达任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累计完成率已经完成新建河、徐良河、同泰河、老农抗河、化肥厂、九里中心河等6条河黑臭水体整治。城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超出目标73.3%,达到88.11%。宜居城市建设方面,完成城东湿地公园,新增公园绿地面积20.4万平方米,新增城市绿地面积45.19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3.05%。完成5个老旧小区改造,创建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水香嘉华小区本月底完成。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在完成2017-2018年30个的基础上;今年完成16个,提前一年完成任务;围绕民宿、乡村旅游、便民设施完善、文化传承等,打造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塔集黄庄,通过市级验收。建成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塔集姜庄、金南望湖庄、荷韵小镇等30个特色村庄。

通过城乡高质量发展,推动人口向新型社区居住,吸引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城乡旅游价值、投资价值不断攀升。引进明发集团开发建设高端住宅、五星级酒店、游艇码头等旅游配套服务项目;引进碧桂园集团、新城集团、绿地集团、中南公司、中交三航院、中粮等实力强企参与老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和城南、城东新区建设,园林湖城人居环境和品位得到全面提升。

到2019年,建成区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85平方米,城市建设规模、配套功能、生态建设、人居环境有了空前发展,小小湖城越发清秀灵动,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