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经开区住建局:四比四看强素质 两在两同建新功

发布时间:2021-09-18 字体:【  】  【关闭窗口】 来源: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住建局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号召,在全党员干部中开展“四比四看”强素质,两在两同建新功以来各党支部积极行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履职尽责、作风建设、服务效能四方面制定“四比四看”计划表,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投身“四比四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惠民利民中践行初心,在干事创业中书写担当,在砥砺奋进中实现价值,当好“明白人”“贴心人”“带头人”。

比学习,看业务水平为了广泛学习岗位必需的法律法规、政策方针,自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正式实行以来,住建局把安全生产法学习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原原本本学、结合工作学、全面覆盖学、前后对照学,在建工地、房地产建筑企业等主要负责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和现场施工安全员作为重点关注学习对象,明确主抓的部门,落实责任人,明确学习的标准和要求,全员学习《安全生产法》,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增强用《安全生产法》指导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识充分运用新《安法》提供的精准“武器”,消除监管盲区,破解监管难题,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加大建筑领域、市政燃气、交通运输等领域的摸排检查。进一步统一思想、夯实责任、狠抓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为经开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比敬业,看履职担当。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各牵头部门坚持“知责尽责担责”,积极投身老旧小区改造、农民住房条件改善、棚户区改造、新建公交站台、积水改造、新建城市绿色小客厅民生实事项目,明确目标责任,对照既定计划,在保障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强施工组织,强化过程监督,加快建设进度,高质量完成各个项目。截至目前,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完成整体改造工程量的85%,其中高级站宿舍、珠海路小区东区、康乐佳苑已基本竣工。威海小区致力于打造成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宜居示范精品工程,力争成为省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的加分项目。农房改善在建项目4个:明远佳苑一期主体施工,局部已封顶;漕运佳苑、农业生态园安置小区二期、南马厂花园四期主体结构封顶,装饰装修工程分别完成93%、63%、72%。轮窑片区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工作进展顺利,总征收790户,补偿安置协议已签订788户,旧房交拆760户。8座公交站已全部施工完成,正在对接验收。合肥路积水改造工程累计已完成68处雨水口改造,管道280米,完成合肥路(汕头路-三亚路)人行道,正在施工三亚路过路管道。西游大道积水管道已经完成,正在恢复路面。城市绿色小客厅项目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已完成大部分场地清表工作,汕头路游园完成约2万平方微地形整理,中心广场和园路路基、碎石垫层已完成,场地内原有苗木调整栽植。

比作风、看工作效率。坚持围绕区党工委、管委会“二次创业”奋斗目标和各项重点工作安排,认真履行部门职能,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城市建设的工作实践中有所作为。坚持发扬“敢吃苦、能攻坚”的精神,发扬“五加二、白加黑”作风,主动作为、奋发进取,全力以赴、精益求精投入到住房和城乡建设第一线。坚持把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作为第一要务,全局党员干部要积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对群众关注度高、反映集中的问题,集中精力、下大力气坚决整改。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和举报投诉工作,一如既往重视、快速高效办理局各类群众诉求和意见,确保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做到按时办结率100%,群众反馈率100%。坚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践行纪法宣讲“千百万”行动,制定住建局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推动廉洁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制度建设更加完善、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诚信部门氛围更加浓厚。

比服务、看办事质量。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通性问题,住建领域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局党委领导班子带头领办,各部门细化梳理,形成项目清单,部门之间定期会办,互换意见,共谋解决之策,真正把问题找全、把需求摸准、把矛盾捋清、把对策谋实,从操作层面去完善实施方案、细化推进步骤,定期跟踪,将行动落在实处,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目前,我区47个问题楼盘(商业类10个、安置类37个)已化解40个(商业类8个、安置类32个),化解率达到85%。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已基本完成,为防止河道返黑返臭,本年度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实施过程中对全区所有河道及上游管网、排水户进行了再次溯源排查,目前已基本完成全部溯源排查工作,并形成问题清单,下一步将针对问题清单逐步进行整治,确保污水不入河,2021年底前计划完成2个达标区内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