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涟水住建局奋力谱写涟水“宜居”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8-05 字体:【  】  【关闭窗口】 来源: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实干勇当担 打好主动仗


7月26日,中共涟水县委第十一届八次全会胜利召开,为涟水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涟水住建局迅速贯彻落实了全会精神,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动员全局上下,实干担当,主动出击,奋力谱写涟水“宜居”新篇章。

全面补短 打好“两城同创”攻坚战

“两城同创”已经到了关键期,涟水住建局将始终坚持创建永远在路上的理念,针对短板攻坚克难,再加一股劲,再发一把力,不折不扣的完成县“两城同创”指挥部交办的事项务。全面加快6个老旧小区改造、2个黑臭水体整治、7个小客厅项目和12个公厕改建项目的建设,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建设任务。进一步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城区市政基础设施管养水平,营造整洁、有序、优美的城市环境。

多措并举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截至目前,涟水住建局已有14个项目正在实施,6个项目即将进场施工。下半年,该局将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

抢抓工期。严格按照各个项目的时间节点,倒排工序,挂图作战,将每个项目的总体目标、阶段性任务及完成情况定期进行公示,做到“责任落实到人、督查通报到月,进度展示到天”,时刻提醒项目负责人和现场责任人,形成项目推动的高压态势。

规范管理。全面规范项目建设程序、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和工程监理制,特别是加强民生项目建设日常监管,狠抓安全措施落实,严把工程质量验收关,确保质量安全。

加强督查考核。采取定期督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的办法,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动态跟踪检查督促通报制度,把督查工作的过程变成推动工作落实的过程。

强化监管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主动仗

下半年,涟水住建局将以扬尘治理和污水治理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监管、整治力度,全力打好污染防治主动仗。

扬尘治理方面,将严格按照省、市、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相关要求,以在建筑工地、市政施工、建材企业等领域为重点,强化管控机制,明确主体责任,落实监管责任,强化领导责任,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努力形成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做到扬尘污染控制目标、任务、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并以舆论宣传引导落实、强抓整改推进落实、刚性执法保障落实、严格问责倒逼落实,确保扬尘管控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污水治理方面,以“三沟两河一厂”为重点,狠抓水污染防治,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加快推进炎黄中沟、邮电中沟、城北大沟综合整治,对城区水体进行定期换水,确保无异味,再现碧水清波。持续加大城乡污水处理厂运营监管力度,针对全县污水处理的现状,制定行之有效监管制度和方式,充分利用第三方检测的专业能力,切实做好污水处理厂的监管工作。

尽职履职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下半年,住建系统将结合工作特点,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做好农房改善工作,按照县交办的任务认真落实,着重做好图纸审查与质监监督等相关工作。加快高沟镇扁担村、黄营镇朱桥村两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加快创建进程,加大特色田园乡村环境整治提升力度,确保创建村庄环境达到“六整治、六提升的要求。加快农村危房改造扫尾工作。严格按照省、市、县危房改造实施方案规范验收,确保一户一档资料齐全,全部验收合格后及时拨付危房改造所需资金。做好村庄环境长效管护示范乡镇创建工作,要每月一次考核,在12月份之前指导剩余的3个镇、街完成市级村庄环境长效管护示范乡镇创建工作。

主动加压 全面推动从严治党

下半年,涟水住建局将自加压力,以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全面提升住建队伍战斗力。

不忘初心,坚守信念。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心中装着群众,始终心系涟水发展大局,凝聚全局力量,切实做到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更好的为全县发展大局做贡献。

不忘使命,勇于担当。坚决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好,把各项工作目标和年度任务完成好,对群众负责,对涟水的发展负责。同时,努力适应新常态,提高科学思维尤其是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不断提高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能力,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住建队伍。

坚守底线,不忘使命。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局党委班子成员,各科室、单位、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将在理论学习、严守纪律规矩、廉洁从政、工作作风等方面,以身作则、以上率上,用实际行动带动主体责任的落实,打造一支忠诚干净的住建队伍。

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涟水住建局将以昂扬奋发的姿态,顽强拼搏的作风,进一步坚定信心、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确保全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推进住房与城乡建设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