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淮安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免审项目自审承诺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2-10-25 字体:【  】  【关闭窗口】 来源: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联阅读:关于印发《淮安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免审项目自审承诺管理办法》的通知

2022年10月24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了《淮安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免审项目自审承诺管理办法》,于发布之日起实施,为便于理解和落实《管理办法》,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省、市相继出台了《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关于简化厂房仓储类项目审批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苏政办发〔2022〕24号),市政府办公室《淮安市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图审查改革实施方案》(淮政办函〔2022〕21号)。文件明确推动小型、低风险项目实行简易审批,缩减施工图审查范围,低风险项目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实行自审承诺制,由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共同作出承诺,相关审查管理部门在施工过程中通过抽查进行事中事后监管。

二、制定目的

为全面落实省市关于施工图审查改革工作要求,完善建设工程施工图免审项目的质量管理,规范勘察设计各方责任主体相关行为,明确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各自的责任和义务,落实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对免审项目适用范围、实施要求、存档备案等进行明确,建立免审项目设计文件抽查和信用管理要求,我局制定了本管理办法。

三、 主要内容解读

《管理办法》共七条,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条,明确免审项目适用范围。对符合省、市文件要求免于施工图审查的项目,建设单位自愿实行自审承诺制,并就设计文件的内容和质量作出书面质量承诺,项目不再进行施工图审查。

第二条,免审项目实施要求。建设单位和勘察、设计单位共同对施工图的内容和质量作出书面承诺,制订了淮安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承诺书格式。对报备设计文件的质量要求和相应法律责任予以明确。

第三条、第四条,明确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的相关责任及义务。建设单位依法对工程质量负首要责任,全面履行管理职责,项目负责人对工程质量承担终身责任。勘察、设计单位依法对勘察设计成果质量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履行质量内控制度,主动配合建设单位做好设计文件上传存档备案和问题整改工作。勘察、设计单位及项目负责人依法对建设 工程在设计使用年限内的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承担相应终身责任。

第五条,规定了免审项目设计文件存档备案的内容和流程,建设单位分别组织勘察、设计单位自审合格后,将签署的承诺书、设计文件一起上传图审系统存档备案,勘察、设计变更文件 也应当及时上传存档备案。明确加盖二维码的施工图作为施工蓝图及工程建设过程事中事后监管的依据。

第六、第七条,规范免审项目设计文件抽查的组织、抽查比例、抽查程序及抽查结果的应用。明确了随机抽取原则,规定项目实施过程中设计文件发生的变更纳入抽查要求。检查意见书将作为行政监管依据,对于意见书存在异议的,明确了申诉及处理程序。对勘察、设计单位和从业人员失信行为的信用管理措施予以明确。

对出现失信行为的勘察、设计单位和从业人员实行差别化监管,依法依规采取相应行政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