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我市4个村庄被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发布时间:21-05-19 字体:【  】  【关闭窗口】 来源: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日前,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印发《关于命名江苏省第六批次特色田园乡村的通知》,我市涟水县黄营镇朱桥村试点建设村庄和淮安区车桥镇卢滩村、淮安区博里镇博里村、淮阴区马头镇太山村面上创建村庄等4个村庄被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自此,我市已经实现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县区全覆盖 。

近年来,我市坚持上下联动、多元参与、系统集成,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综合抓手。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已经从点上创建延伸到区域建设,呈现出富有活力的美好乡村模样。按照特色规划、特色产业、特色风貌、特色文化、特色治理的五个方面评价标准,全市13个村庄被命名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走出了一条田园乡村与繁华都市交相辉映、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农民群众满意度高,社会各界纷纷点赞。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要建成6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作为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和省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下一步,我市将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纳入美丽淮安战略全局统筹谋划,并以更高质量的建设成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打造乡村建设行动的“淮安样板”。

按照《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计划》要求,特色田园乡村要立足于乡村实际,进一步优化山水、田园、村落等空间要素,打造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塑造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展现“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江苏特色田园乡村现实模样。特色田园乡村被誉为乡村建设中的“奥斯卡”。它既是山水田园湖草与人的和谐共生,也是我们流淌在记忆里的那片烟火气息和百般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