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市住建部门不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发布时间:21-09-02 字体:【  】  【关闭窗口】 来源: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住建部门将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物业管理改进等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不断改善居住条件,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透明征收,棚改有速度

  2021年,我市将棚户区改造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清单,市住建部门按照“统筹兼顾、科学规划、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原则,将影响城市功能和景观、集中成片、居住条件差、安全隐患多的棚户区作为优先改造重点,通过加强计划编制研究、加强筹融资工作开展、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等,有序推进棚户区改造。截至发稿时,全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7400套,开工率109.4%。

  分类施策,老房有新貌

  今年,我市8个县区共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04个,总建筑面积178万平方米,按照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分类施策,其中18个小区按照完善类、提升类进行改造,5个以上提升类项目创建为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威海小区将打造成精品工程。目前,104个老旧小区已全部进场施工,开工率达100%。

  党建引领,物业有担当

  今年以来,我市把“打造红色物业、助力基层治理”作为党建重点项目,统筹谋划,持续发力,以党建引领推进物业行业发展。目前,已组建淮安市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党委及10个县(区)行业党委,实现市、县(区)两级行业党组织全覆盖,成立62个物业企业、141个住宅小区党组织。督查考核机制不断完善,先后成立6个督查组,督查小区482个,交办问题1779个,考核328家物业服务企业、700个住宅小区,约谈12家物管企业负责人。在党建引领下,物业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我市已创建成7个省级物业管理示范项目、21个市级物业管理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