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市人防中心成功办理恒河花园商用房不动产权证

发布时间:23-01-06 字体:【  】  【关闭窗口】 来源: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12月,市人防中心多措并举,成功办理了恒和花园商业用房不动产权证,历时10年之久的重大历史遗留问题终于解决。

 借助司法力量推动问题解决

   2011年12月5日,市人防中心(原市平战处)与淮安市恒和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了8份《商品房买卖合同》,但因开发商原因,该项目迟迟没有竣工,成为烂尾楼盘。多年来,市人防中心积极寻求解决方法,先后提请了两次仲裁,但开发商拒不履行仲裁判决结果,均未取得良好成效。2022年,市人防中心又向市中院寻求帮助,申请了强制执行,进一步借助司法力量推动问题处理。

配合资产划转加快问题处理

   2022年,市人防中心抓住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工作机遇,主动对接市财政局和市国联集团,探索处理恒和花园商业用房问题新举措。9月28日,在市人防中心沟通下,市财政局出具了《关于明确市人防工程管理服务中心恒和花园房屋缴税事项的函》,解决了相关商业用房办证费用问题;10月13日,市人防中心联系对接市国联集团垫付了恒和花园相关商业用房办理不动产权证所需的契税、维修基金等相关费用,为恒和花园商业用房问题的解决奠定了基础。

精准发力实现问题解决

   在解决相关费用问题后,市人防中心持续聚焦恒和花园商业用房其他遗留问题,瞄准发力、逐项突破。就该商业用房质量安全问题,持续沟通清江浦区问题楼盘处置小组,10月10日,该小组出具了恒和花园相关商业用房双评估报告;就开发商土地抵押问题,多次与法院及江苏银行协调对接,11月30日,江苏银行解除了恒和花园项目土地抵押权。12月8日,市人防中心成功办理了恒和花园商业用房的8本不动产权证,该重大遗留问题得以解决,原本4000万元的房产现估值超2亿,国有资产实现了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