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淮安农村危房整治出实招得实效

发布时间:23-02-06 字体:【  】  【关闭窗口】 来源: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市住建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建房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农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截止到2022年12月底,全市动态排查农房64.7万户,涉及89个镇街、1194个行政村。存在安全隐患的C、D级房屋共3849户,其中C级危房1874户,D级危房1975户。工程措施整治方面,已完成C、D级房屋整治2403户,整治率62.43%,其中C级完成整治488户,整治率26.04%,D级完成整治1915户,整治率97%。

一、多措并举 全市上下团结奋进力量

去年以来,市住建局高度重视危房整治工作,专门成立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科学推进我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市联席办赴各县区督导整治工作30余次,及时帮助各县区研究解决瓶颈制约问题,先后发出工作提醒函26份,开展约谈提醒3次,相关县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带队现场会办解决各类整治难题,研究整治的政策和路径,各县区相关部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房屋解危上来,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实现房屋安全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二、以点带面 危房整治工作卓有成效

淮安区、淮阴区、涟水县广大党员干部秉持强烈的责任感和扎实有效的作风,围绕任务,合理协调、及时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较短时间内提前完成D级危房解危任务,涌现了“黄码做法”、“高沟做法”和“东胡集做法”等典型经验,为全市农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树立了标杆。市联席办先后对工作行之有效的县区发出5份感谢信,号召各县区学习借鉴方式方法,抢抓时间,持续奋斗,全面完成农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任务,为保障全市安全生产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工作作出贡献。

三、大力宣传 危房整治工作氛围浓厚

市住建局全方位发力丰富危房整治工作宣传模式,重点采取“对内+对外”立体化的精准宣传方式深入农村基层、对接广大群众,依靠地方政府共同发力,多措并举确保宣传氛围热烈浓厚。市级层面组建了农村危房整治攻坚群,便于各县区及时汇报结尾进度,上传现场整治图片;市联席办定期编印《淮安市农村自建房专项整治攻坚简报》,报道各地会议、检查、拆除现场和创新做法等内容;编制《房屋安全隐患告知单》,向存在安全隐患房屋产权人(使用人)一对一告知;通过《农村房屋安全宣传广播稿》和《农村房屋安全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农村房屋安全知识进行广播和传唱。通过形式多样的危房整治工作宣传,全市群众对危房整治工作的接受度明显提升。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继续指导各县区挺膺担当再出发,发扬敢闯敢拼、滚石上山的精神劲头,迅速完成D级危房工程措施整治的扫尾工作,进一步完善C级危房整治方案,启动工程措施整治工作,加强对动态新增危房的管理,奋力开创农村危房整治事业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