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我市着力打造温馨物业 让群众共享暖心生活

发布时间:23-03-15 字体:【  】  【关闭窗口】 来源:淮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小物业关乎大民生。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社会治理创新描绘了清晰的路线图,也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2022年,我市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市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及7项配套制度,形成“1+7”政策体系。日益完善的小区物业,给居民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走进省级宜居示范小区淮安区河下小区,只见宽阔的柏油路、先进的智慧安防系统……近年来,该小区推进“红色物业”全覆盖工作,初步构建了“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示范户”四级网络组织体系。“社区党总支定期组织召开由党支部党员、楼栋长、业主代表等参加的协商会,集中解决居民诉求。”该小区物业负责人说,目前,居民满意度在95%以上。

淮安区恩来社区位于周恩来纪念馆北侧,该社区建立“海棠同心圆”联席会议机制,由社区党委牵头,居委会、物业、业主委员会和驻区单位共同参加。社区党委每月召开一次“海棠同心圆”联席会议,坚持“有事大家议、有话大家说、有忙大家帮”的“大家庭”互助机制。按照收集议题、事项评审、委员议事、落实办理、积分公示“N”方五步党群议事规则,对重要工作进行听证议事。“海棠同心圆”成立以来,多次开展协商议事,先后实施多个民生实事项目。“社区治理就像种树,党组织是主干,其他各方是枝叶,在主干稳固的基础上,各方共同发力,才能枝繁叶茂。”该小区物业经理如是说。

好服务源自优管理。去年10月,全市物业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后,市住建局对照“1+7”系列文件要求,制定2022年度各地各部门物业管理高质量发展任务清单,研究推进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宣传工作。与此同时,建立物业管理工作考评机制,组建考评工作专班,开展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考评,现场抽查住宅小区交办整改问题。市住建局集中组织开展示范物业管理项目创建培训和现场指导,创成省级示范项目7个、市级示范项目28个,创成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省级示范点11个。

“硬件提升有标准,服务优化无尽头。”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将持续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加强督查考评,推动责任落实。全面实行随机抽查、每周通报、月度考评、季度推进的工作机制,对突出问题开展现场指导,整改不力的提级约谈有关部门、街道办和物管企业负责人。督促各地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工作压力。

一是加快政策制定,补齐制度短板。配合市发改委完成与四级服务标准相适应的物业收费政策制定工作,制定小区服务等级认定指导方案,积极稳妥推进分级指导价落地实施。推动《淮安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3月实施,争取《淮安市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等在今年二三季度全部颁布实施,组织对物业信用管理办法进行修订。

二是强化整治攻坚,提升管理水平。充分发挥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统筹各地各部门推进五大攻坚行动全面实施。全面建立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红黑榜”考评制度,每季度向社会公布考评排名,年终根据考评情况清退一批低质物管企业。实施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整治提升工程,逐步解决社区代管水平不高的问题。推进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确保年内成立率达40%。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优化舆论环境。大力开展示范创建,积极争创省级示范项目,2023年争取创成省级示范物业管理项目8个、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省级示范点10个、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5个,全面开展区级示范项目或优秀小区评选,形成省、市、区三级示范创建体系,带动整体物业管理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