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站内导航: 首页 > 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索 引 号 014290141/2019-00002 发布机构 淮安市建局
文  号 公开日期 2019-02-18
文  号 公开日期 2019-02-18 失效日期
名  称 淮安市住建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关 键 词 淮安市住建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内容概述 淮安市住建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时效说明
淮安市住建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本年报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住建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综合指导等工作。办公室具体牵头政务公开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印发《淮安市住建系统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淮安市民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2018年市民防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涉及到的各个处室、单位进行了任务分解,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对能公开的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暂时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公开事项变更、撤销或终止的,及时公布并做出说明,及时修改完善公开制度。明确凡应公开而未公开的限时公开;凡应公开而拒不公开坚决查处纠正。

(三)拓宽公开渠道。通过网站在线访谈、公示栏、广播电视、12319服务热线等渠道及时发布、提供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形式以及程序,坚持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和信息公开发布程序相结合,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审核发布,确保了信息安全。截至1231日,热线全年共受理各类需求共计2677件,高度关注淮水安澜等论坛网帖,积极回应网友诉求,畅通网络民意渠道,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利用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回应与关注。全年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464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235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2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各1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经过对政府公开信息进行梳理,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44条。另外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机构概况、政策法规、人事信息、资金信息等信息,并对局长信箱、淮水安澜网站阳光纪检等栏目中群众咨询、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回复。

三、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收139件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均按有关规定及时予以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16,均被上级主管部门或者本级人民政府予以维持;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13件,均被人民法院裁定驳回起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局属单位工作人员少、任务多、事务杂,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公开的深入开展;二是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还不够健全,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对信息公开的检查监督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信息公开内容和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按照上级要求,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政策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同时,组织开展宣传活动,争取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住建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继续努力推动住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此件公开发布)


淮安市住建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docx